余音繚繞

余德慧教授講課多年,聽課者眾。他的演講有難度,但總是風趣,啟發人心。可惜的是,留下來的公開影音紀錄並不多。

「余音繚繞」收集了一些余教授公開演講的影音紀錄,並附上簡短說明,以饗讀者。

1. 對許多台大心理系畢業的系友來說,週三的專題演講是相當令人難忘的活動。每週的這個時間,老師同學群聚一堂,台上的講者賣力演出,台下的聽眾也砲聲隆隆。以下這段影片,是余德慧教授在1991年某週三的專題演講,講題是「民族心理學的研究問題:從中國式的社會焦慮談起」。(當時的紀錄者是彭榮邦,後來轉檔上傳到youtube 的是李宜澤)。

 

2. 以下這段影片是余德慧教授在2006年6月28日的演講:「心靈療癒的倫理技術」。前一個禮拜,他才剛在東華大學辦過退休會,轉換身份,成為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的教授。從這場演講中,我們似乎已經看到余教授後來在慈大宗研所談「人文臨床及療癒」的雛形(這段影片由luiseje上傳到youtube,講綱在這裡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