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恐懼原型:不會消失,只會變形

美國精神醫學會歷經多年改版,於二○一三年出版的《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》(簡稱DSM-5),原先倡議將原來的人格疾患分類系統,改為以人格特質論為主的向度取向,進而將人格影響的功能程度,以「自我」與「人際」兩個面向為軸加以評量,自我又分成「自我認同」與「自我導向」的程度;人際則分為「同理心」和「親密感」的關連。之後,雖然仍在研議階段,人格疾患的診斷新系統並未如其他心智疾患類別同步正式推出,但已顯示人格成因的複雜度和理論統合的困難。不過這樣的自我與人際雙軸度的提議,也說明當個體的自我認同是缺乏自尊、一味逃避,無法建構生活發展的穩定目標;在人際上也感受到疏離、變化不定,難以與人建立親密關係,同時無法理解、寬容他人與自己的關係。如此所塑造出的人格特質,可能促使恐懼情結容易如影隨形,不僅害怕與人接觸,也擔憂自我犯錯。

DSM-5人格疾患改版的理念,指出人格的界定成因複雜,難有明確一致的定義,但與對於自我特性認定、與周遭他者關係、人格的動能是力求穩定永恆或勇於探索改變等相關因素有關。如此,與曾是心理學家及心理分析專家、慕尼黑心理研究暨治療研究所(現為心理分析與治療學院)創始人之一的弗里茲.李曼(Fritz Riemann)著作的《恐懼的原型》一書,有所呼應。他由天體運行的概念獲得啟發,提出以「自轉」、「公轉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的四大挑戰進行恐懼原型人格的論述。對照本書與DSM-5本來預計推出的人格疾患的思考策略,某個層面來看,也在若干程度符應李曼如此的構想。當然,兩者背後的動機與思維有不同的脈絡,但也顯示人格類型學的反覆探索,是人們辨識個人特性的古老學問與新興論述的複合體。

從演化來看,恐懼是古老的情緒。儘管科技日新月異,恐懼仍如影隨形。以生物觀點而言,恐懼感是人類的理性設計,是存活的提醒機制,適當的恐懼感可以保全人類,可以說是一種演化論的後果。從社會學習而言,恐懼也可能是模仿觀察而來,就如同制約反應而言,都是一種行為連結。當然,恐懼也可能是不當的認知解釋後果,過度的災難化預期,容易引起恐懼孵化反應,無形中益加放大擔憂和恐怖。

本書雖然是探討恐懼原型的人格類型,但人格成因複雜,與社會認知和文化因素有關,與心理動力亦有關連。從當代閱讀脈絡來看,如果說原始社會恐懼的根源是來自對超自然神祕力量的無知,當代社會恐懼的因由,相當程度是來自對安全秩序過度信任的信仰系統動搖,卻又尚未重構替代性體系的緣故。然而,信任不只是個認知議題,是對世界系統的穩定信念,更是一種情緒安定的特徵。回到社會處境來看,信任機制的斷裂,使得恐懼占據了文化想像,如今的不安全感引發的強烈的危險意識,不再僅是個體的問題,更是社會和個人之間的關係也產生變化。例如,家庭可能不再是安全庇護的養育所,而可能也是家暴虐待的地雷區。政府的維安策略,可能也會引發恐怖攻擊。當承認社會無法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難題,加劇了不確定的文化。對未來的懷疑憂慮態度,影響自我認同、人際關係和社會信任。當「恐懼」一詞進入日常生活用語,它向人類發出警語:現在是付出代價的時候了,恐懼文化的一個不幸後果,是任何問題都可能轉變為生死存亡的問題。

於是,本書此刻的重新出版,是回到個人性格探索的精神分析旅程的開始,進入重新理解恐懼原型的時刻。如同弗洛伊德(Sigmund Freud)提到:不被理解的事物將再度出現,就像一個尚未找到位置的鬼魂。直到解開神祕知識,破除鬼魂之後才會安息。作者以恐懼原型道出四種類型,「認為把自己交出去就是失我與依賴,因而恐懼」;「認為做自己太不安全孤立,因而恐懼」;「害怕變化,視之為消逝與不可靠」;「害怕既定的事實,視之為終結與束縛」,進而引伸出「分裂人格」(害怕失去自我,避免與人來往)、「憂鬱人格」(害怕分離與寂寞,落得百般依賴)、「強迫人格」(害怕改變與消逝,死守著熟悉的事物)和「歇斯底里人格」(專斷自為,以逃離既定事實與前後一致的態度)。同時,李曼認為所有其他的恐懼都是由這四種原型衍生出來,也與和人類存在息息相關,同時與互補也互為矛盾的動力有關。

但進一步從本書的閱讀,可以理解作者的用意,不在於提出人格分類學的典型性心理病理人格診斷,而是在於直面我們內在的恐懼暗影,瞭解自身的性情。讀者閱讀時,無須對號入座,輕易地陷入自我診斷的陷阱;或是武斷地以此人格分類對於他人行為解釋。我們由本書中的論述,正好反映出人格類型的變異度、多樣性和異質性的面貌。從心理原型的概念來看,恐懼原型可能啟動靈性轉化,個人和陰影相遇的路程,這是一趟啟航、鍛鍊、再運轉於不同航道、觸碰各式各樣的暗流,而後回返到療癒的路程。他在書中援引不少真實的個案,作者提到恐懼都有一個前身,與我們的成長經歷有關。成年人害怕什麼,恐懼來襲時的規模與強度,無非都是涉及童年時期的經驗。如此,也就可以瞭解雖然作者將廣義環境視為定數,但仍指出這是生命的一部分,我們通常可以不斷地從這四種恐懼原型中,找到人生各種處境的解答。

如同人格的穩定度或變異度會隨時代因素而有所影響,同樣地,恐懼原型或文化樣貌,或許隨著時代不斷變形而有不同的面容。李曼雖然在本書脈絡中提到,不會刻意區分恐懼、害怕、畏懼、憂懼等意思的區別。但從德文的書名,作者採用Angst,就帶有存在焦慮的存有論意涵。因此,面對恐懼,理解恐懼,也深刻地揭示了人類基本的本體論境況,以及人類存有的意義。如此,就帶出如同存在人文心理學家馬思洛(Abraham Maslow)曾指出的人類內在有兩股力量始終交戰。一股力量是著眼於安全,將我們拉回防衛狀態,避免採取冒險行為;另一股力量是考量到成長,將我們推向獨立與自由。當人們經驗到恐懼,也就歷經承受這兩股力量的拉扯。但終究,如何在自身認同、人際關係、世界趨勢和未來展望當中,相互糅合又不失去自身的獨特性;如何不被既定格局或意識形態綑綁,處理多重衝突,進而智慧選擇下一步,這是個難題。

如此難題的回應,卻也是可以透過本書的案例與論述,重整、認識自己的人格養成,也同步理解、同理他人,予以回應。如今,我們面對當代新興的「恐懼政治學」處境,當恐懼文化使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形陌生,助長社會瀰漫懷疑氛圍,以及在各式各樣新興的恐懼事件的威脅與挑戰下,恐懼幽靈似乎徘徊不去。閱讀本書的人格類型,如同走入不同恐懼原型人格案例的感情世界、攻擊性、環境因素構成和生活故事所交織的複合情節;這樣的反思閱讀,也是從個體案例式認識投向群體性生活世界理解的基礎。啟動閱讀,也就是認識自己、理解他人的重要開端。本書在臺灣社會的重新出版,是面對公共信任衰落與恐懼新興類型的深刻回應。恐懼,不會消失,只會變形。
只有深度分析,我們才能面清楚面對不同人格的恐懼原型,進而因應這些差異人格原型的排列組合後的新狀態、交互關係所生成的人格複雜動力學,及其恐懼衍生的反覆多重變形。

就從閱讀這本書,開始。

註:本文為《恐懼的原型︰分裂、憂鬱、強迫、歇斯底里人格深度探索》(商周出版)之推薦序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