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業開箱文:高中代理輔導老師

這篇文章想分享從心理師的角度,簡介高中代理輔導老師的職務內容,跟我個人在此職務上的心得;希望提供給心理領域的朋友,在職業選擇上多一個經驗參考。

我第一次參加室務會議時,素玲主任便向我跟謙仁同事,說明103學年度的業務分工。我分到的工作內容有:1.行政:參與、支援整年度的全校跟輔導室的例行業務。2. 輔導:負責全高一的輔導業務,跟特殊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 (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) 的相關輔導和行政業務。3.專責:負責家長讀書會跟認輔教師讀書會的執行。4.其他臨時交辦業務。

底下我將按上述順序予以重點說明,接著就高中代理輔導教師的應考資格、考試項目跟薪資待遇予以簡介,最後則分享我擔任高中代理輔導教師近一年的心得故事。需要說明的是不同高中職,對代理輔導教師的應考要求、業務內容跟福利待遇會有所差異,本文僅供參考。

拉開一學年的行事曆,我負責的高一生業務有:

1.新生始業輔導,需與新生建立初步的輔導知能關係。2. 每學期初參與輔導工作委員會的相關業務報告。3.上下學期辦理親職教育座談,幾乎不例外地在新學年開學的第一次段考後,我們會提供給高一新生家長關於「國高中生的考試分數落差跟因應調適」的座談會。

4. 10到11月間,我得辦理高一新生的「性向測驗」跟「興趣測驗」的施測,包括提供高一班導施測的引導說明、備妥施測題本跟答案卡,於施測期間至各班巡邏掌握狀況,後續還有補測作業、寄送廠商電腦閱卷、於下學期發還施測結果,並至各班說明測驗解讀。

5. 上下學期要協助輔導室辦理「輔導知能研習」、「學習講座」、「性別教育」、「模擬面試」、「家庭工作坊」等活動。6.協助支援「學科能力測驗」跟「指定科目考試」的考場服務 。

回頭一望,若把我們三位專輔老師的承辦業務都加總起來,總量也很驚人!只有當學生段考、運動會、園遊會,跟出門露營、畢業旅行的時刻,我們才比較清閒。

這一年我摸索到的高中輔導要領:

1. 彈性的會談時間架構。2.早期處遇好處多。3.平時主動關懷、追蹤輔導中的學生的身心狀態。4.同儕支持跟同行討論的重要性。5.困難個案都向主管報備。6.困難事不急著回應,以時間換取更好的處遇判斷。7.廣結善緣,努力跟不同處室建立好的合作關係。8. 視情況與校外資源單位合作,如:社工師、觀護人、法院等。9. 自學能力。10. 發揮自己的獨特價值。

「特殊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(IEP)」業務:

每學期初於「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」,報告上學期的業務成效跟本學期的計畫;每學期召開IEP會議,邀請相關的任教老師跟家長,一起討論該生的學習評分計畫。學期間,協助學生申請輔具跟相關資源、提供生活適應的輔導支持、特殊考場服務 、視情況辦理生涯或轉銜輔導、適性安置輔導跟升學服務;此外也處理相關行政公文,於期末辦理成效檢視會議。

我曾分別跟謙仁同事、素玲主任討論過,我們認為把輔導業務,從完成工作的層次提升到「具有更多的價值跟意義」的層級;對我們而言,縱使這意味額外的工作承擔跟忙累,卻充實、豐富了我們的心和精神!

Yeah!

代理教師的職缺來自兩種狀況:一是少子化的影響,多數學校寧聘代理教師,也不願補正式缺;二是正式老師請長假遺出來的缺。應考資格方面,一招需本科生且具教師證才能應考,二招為已修畢該科教程,但尚未取得教師證者可以報考,三招才是留給像我一樣,沒修過教育學程又不具教師證,但為相關科系的畢業生皆可報考。

考試項目方面:第一關得先通過履歷和相關書面審查。就「諮商輔導學門」而言,諮商專業能力演示為常見考法,至於考個案會談、小團體或兩者皆考?是否需要搭配筆試(寫個案概念化跟團體方案),則視各校應考委員會決定;學校也可要求應考生實際演練「生命教育」跟「生涯規劃」課的教學。流程中,也包含一般口試跟行政主管的口試關卡,最後則按各校訂定的徵選簡章的記分標準予以評分。

大學畢業且具合格教師證者月薪約四萬,碩班畢業且具合格教師證者約四萬七 ,未領有合格教師證者的學術研究費會打八折(實領約四萬三);跟正式教師比起來,代理教師的缺點是:1.實際給薪月份較少,不同縣市、學校給予10到 11個月的薪餉。2.一年一聘,且因實際資歷未滿一年,故無法累記成就業年資。3.暑期開始面對無薪假,得提前找下一份頭路。

若我想取得一張高中輔導老師的教師證,我得先去考取有提供師資培育教程的大學研究所,取得師培生身分,接著修畢規定的教育學分(約26學分)且拿到畢業證明,再去高中實習半年,成績及格後,才有資格報考每年三月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;拿取教師證後,再去報考教師甄試。

也就是說,至少要再花我三年時間跟學費等成本。這消息最終幫助我打消了念頭,鐵硬了心腸,我還是專注走好自己選擇的心理師的職業生涯吧!

離開花中前,我曾目睹一幕好讓我感動的畫面。

那是高三生即將出征去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前夕。一天中午的午餐時分,只見高三生班導和科任老師,集合站在教室外草坪上,他們將演出為高三生加油的集氣節目。

輕快的節奏響起,烏克麗麗彈脆出閃亮的跳耀,快速跳舞在陽光樹影灑下的這片景框中;學生間不時衝出「小違犯行為」,群體高音尖叫亂吼、服裝嚴重不整、教室外垃圾很髒、三樓屋頂邊坐著站著享受青春忘記危險的學生,都暫時沒人取締。草地上的老師們奮力演唱、擺動身軀、露出靦腆或燦爛的笑容,展現平日學生看不見的才藝和樣貌。

他們的副歌如此唱著:

給你我的手 像溫柔野獸 把自由交給草原的遼闊
我們小手拉大手 一起郊遊 今天別想太多
你是我的夢 像北方的風 吹著南方暖洋洋的哀愁
我們小手拉大手 今天加油 向昨天揮揮手
我們小手拉大手    今天為我加油 捨不得揮揮手

唱畢,師長們拿出紅布條卷軸,誇張的拉長拉長再拉長,露出裡面寫得滿滿的祝福話,送給這一群一起相處了三年的高中孩子。那時我就和一群還稚氣得很的高一新生,散落地擠在輔導室外的走廊上,深深感動著。

關於往後的人生前程,我們各自繼續加油!捨不得,揮揮手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