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年玉里醫院簡史

你知道嗎?臺灣最早期面對精神病人的方式是以「隔離」跟「監禁」為主。在「維護社會治安」跟「濟貧」的考量下,精神病人、乞丐和遊民,就被強制收容,安置在一起。

創立於民國55年的玉里醫院的前身「玉里養護所」,就是在這脈絡誕生的公立機構;選址玉里,當然反映了集體社會對精神病患的污名和歧視。隔年1月,600床的收容作業開始,因沒有開業執照、也非屬精神醫療機構,僅是「養護單位」,故所民的照料都以「監護」為主,「醫療、護理」為輔。

當時所長由玉里榮民醫院的院長兼任,醫師由他們支援;編制採「監護科」和「工友」為主,109名職工中只有10幾位護理人員(因沒人想到偏鄉,且工作環境髒亂)。「監護員」為軍中的衛生兵或退役人員轉任,他們未受過正式的精神醫學訓練,加上工作人員/病人的比例懸殊(0.09),病人多被當成軍人或犯人管理。

據老員工表示,當時的病人照顧談不上民主、人權或精神醫療。男生一律剃光頭,女生只能剪耳上一公分的髮型,所有人一律穿水藍色服裝、睡上下通鋪、在大澡堂洗澡;民國79年前,伙食幾乎都吃大鍋菜,也沒餐桌椅坐,要到往後才逐漸改善。

此年間,養護床數已擴增至1750床,不僅日常空間擁擠不堪,環境衛生低落,照護上也出現許多不合宜的管理,諸如:工作人員指揮功能好的病人工作,自己偷涼;抽菸、聽音樂、看電視、打電動、不做事、賭博、院外兼差、打病人、壓榨病人的情況時有所聞,曾被詬病為「臺灣精神醫學史之恥」。

民國79年,開始由精神科醫師擔任醫療和管理工作;80年改制成精神科專科醫院;85年將監護科併入護理科;養護所模式才告終結,回歸近現代的精神醫療的照護模式。

這一轉變,讓病人的生活環境跟醫療處遇都產生了許多變化。不只醫院從公務收入轉為醫療收入,有了更多營收來聘請:職能治療師、社工師、精神科醫師等專業人員;個案治療也依症狀緩解程度,分成急性、慢性到復健病房的療養復健。

民國 83年,依據六年國家建設實施方案之籌建醫療網計劃「加強精神疾病防治項下」之「精神疾病防治工作計畫」,規劃了:玉里綜合醫療大樓、祥和跟溪口三處復健園區,和萬寧園區的改建,總共2300病床數的設置,以預備「臺灣省玉里醫院」的改制。

民國87年,佔地35270坪、共六棟住所,與周遭綠化空間形成八卦造型的祥和園區啟用,裡頭居住了600位功能中等以上的慢性精神疾患住民(女200、男400),是種逐漸發展出來的「院內治療性社區」。

88年正式改制為「臺灣省立玉里醫院」;91年通過精神科專科醫院評鑑,改名「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」;92年,陸續開辦一般科門診(家醫、牙科、復健等)與兒童青少年發展中心;93年溪口園區的精神護理之家啟用;94年成立社區復健中心。

102年7月23日,為因應行政院的組織改造,醫院轉隸屬衛生福利部,改名「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」;現有總病床數2600(逐年降低中)、員工400多人,是全臺灣規模最大的精神專科教學醫院,院長為孫效儒醫師。

正在認識本土精神醫療史的我自問:「我該如何閱讀此間精神專科醫院的52年歷史?其和各時期的臺灣民眾/社會/政治/醫療發展的關聯是什麼?對參與當代精神醫療處遇的我們又有怎樣的提醒和啟發?」

我還沒有答案,只確定要跟更多人一起提問、對話下去。

〔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簡史〕

最早啊!民國60年前,臨床心理師的職位叫做「心理技師」,設置於「重建科」,由醫師擔任主任,轄下有數名「生活輔導員」跟「智能輔導員」。心理技師的工作為:心理衛生測驗、促進病人心理衛生、機構的聯繫合作,跟社會教育及相關人員的訓練等事項。

魯中興心理師追憶,68年他來到玉里醫院上班,先要從基隆港坐船到花蓮港,再轉客運到玉里鎮,不像我昨天從花蓮到玉里,太魯閣號46分鐘就到了!

民國75年,我們從「重建科」改制為「衛生行政科」,86年再改成「心理衛生科」,並首次由臨床心理師邱英翔先生擔任主任。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,臨床心理師的工作獲得更多重視,衛生署於兩年後(90年10月31日)正式將「諮商及臨床心理師」納入專業人員認證。

94-96年由王守珍女士擔任主任,「心理衛生科」改名為「臨床心理科」。97-104年由黃亮韶先生擔任主任,他在七年內推動本科的重要發展至今,如:開發各院區的服務特色、從事實徵研究、培訓臨床心理人才及推動職場心理健康促進;並於104年在同仁和長官的支持下,成立國內少數的「職場心理健康促進中心」。

剛卸任的前李昆樺主任認為:「回首過去五十年來,不僅是玉里醫院發展史,也是臨床心理學的發展史,從早期強調評估和促進心理衛生的目標,到目前以全人觀點協助住民,提高適應能力和強化自我效能的正向心理學發展。」

目前本科由陳東家主任帶領我們接棒;科史還在繼續書寫中……。

〔同場加映 ──玉醫50生日影片!〕

◎ 一間醫院要如何過50歲生日?我們想了想:「從向每一位員工說『謝謝』開始吧!」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PqBSYSENiY

◎ 做微電影很難!更難的是,經營一家超過2000名患者與家屬的精神科專科醫院50年!紀念一路走來的微電影之二:「歷史篇」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rPlhLC2K0o

◎ 為了慶祝玉里醫院50歲生日!我們安排了一場「快閃音樂會」,節目有:玉里國中管樂隊、金頭腦孔繁錦醫師的彈唱,跟本院病友組成的原民舞蹈團。

只是出乎意料!所有演出竟然都,慢─太─多─。於是,我們把「慢慢」當成「本院特色」,用兩顆鏡頭「原汁原味」紀錄下你現在看到的「閃不快音樂會」。

我最喜歡4分5秒處的「幕後花絮」。

這完全是沒有彩排,現場自行發生的畫面。一級主管、員工跟病友們手牽手,繞蛋糕轉圈、歡呼嬉鬧!對正規、嚴謹運作了50年的「中年醫院」而言,這真是太難得的突破跟解放!教我如此喜翻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2erwq_TRaA

此三段影片由我們臨床心理科的同仁規劃執行。感謝戈亞影音團隊製作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